Tuesday, December 4, 2007

美元兑日元汇率创两个月高点

消费者信心指数超预期

在上周五公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的推动下,美元全线上扬,兑日元创下两个月高点。

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,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2月份为91.7,略高于市场预期的90.2。

RBC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分析师T.J. Marta认为,良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十分有利于美元,“总的来说,报告显示消费者信心强劲,但也略显示出未来的预期将稍有下降。”

尽管未能突破119日元的重要心理位,但美元兑118.97日元在上周五盘中高点仍创出了10月2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。

上周五尾盘时,欧元兑1.3139美元,较周四尾盘的1.3176美元有所下跌,美元兑118.78日元,周四尾盘为118.36日元;欧元兑156.02日元,周四尾盘兑155.85日元。

此外,上周的数据还显示,美国11月份消费支出加速上升,说明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出现转强迹象;同期个人收入温和增长,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(PCE)则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减轻。

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公布,11月份个人支出增长0.5%。10月份修正后为增长0.3%,初步数据为增长0.2%。

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,11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.3%,为连续第二个月实现这一增幅。10月份初步数据为增长0.4%。

随着圣诞节的来临,投资者已经无心恋战,因此汇市交投清淡。分析师表示,利率前景仍将是市场主导因素,而目前美国、欧元区和日本三大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前景越来越分化。

上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警告未来数月仍应注意通货膨胀风险。在加息预期的推动下,今年欧元兑美元上涨了11%,兑日元的涨幅则达到12%。上周欧元兑美元上涨0.4%,兑日元大幅上涨了1%,至156.12,还曾一度达到历史新高156.43。

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美国的利率前景却不容乐观,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,美国房地产市场创下15年来的最大跌幅。

尽管有市场人士希望日本央行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加息,但是日本央行的加息时机仍不明晰。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,货币政策委员会九位委员中的一位称,如果经济和物价走势与央行预期一致,日本央行就应毫不犹豫地考虑调整货币政策。